日劇 (3)

 

疫情期間WFH都快忘記進辦公室的感覺,未生絕對是回味上班心情的最佳選。

    未生,一種圍棋術語,生死未定之意。是剛好在看完后翼棄兵不久,偶然點開,兩部雖同樣是講下棋心境運用在現實社會,皆有人生勝敗,卻有截然不同氛圍。

未生完全能戳到職場痛點,苦到太適合、也太不適合下班的時候看了,原因是同時感到沈重不已卻又打響心中共鳴。一幕一幕跟著營業三組經歷高潮迭起、人事更迭,撐完前面幾集就會知道不應該快轉錯過三組所經歷的一切。所以后翼棄兵我花了三天,未生拖了一個月才看完。

    主角張克萊從頭苦到尾,讓我想到同樣是經典職人劇『我的大叔』一樣是全劇苦瓜臉。克萊可能因會棋王之故會忍,但是也太會忍了。穿著不合身的西裝空降營業三組,就像站在辦公室裡格格不入的局外人。隨克萊漸漸融入,西裝也越來越合身了,這個手法很可愛。

 

    編劇真的很敢,逼迫觀眾陪張克萊嚐盡職場辛酸血淚,冷嘲熱諷啊霸凌啊丟臉屈辱一樣都少不了。在職場待過的人,老實說付出誰不會呢,委屈也沒少忍過。但好幾幕,從組員合作報告(這裡真的太殘酷了 對他對觀眾都是 對不起我一直按暫停去吃甜點壓驚)、被人放鳥被冷凍(冷死),都捏著大腿看完,社畜是我幾度心想“好啦 就辭職不幹了啦”“給他一拳”但是張克萊沒想過離開,冷靜沈著地用下棋的角度換位思考“順流中有逆流的時候,即刻反應是很愚蠢的事,所以對方引起逆流時,維持我的順流,在別人看來是我引起的逆流”我只好自省爛草莓一顆(奇怪我明明看過棋靈王)。出社會後總會聽到前輩給的忠告:職場上利益糾葛不要期待交到真心好友。即使被現實嚴厲對待,張克萊既沒有放棄克服挫折、也沒有放棄相信人。而他的真心在最後他要離開全國際之時同期卯起來幫他寫信就是付出真心所得到回報的鐵證了(19集眼淚警告)。

 

   沒在管你各位觀眾喜歡的劇情套路,未生就是自顧自刻畫職場百態。吳次長、東植、安英怡、韓錫律、張百基、公司上下和交手對象,妙就妙在,一定會在劇中找到人生遇過的主管同事同期,也會找到神似自己的角色對號入座。只能說張克萊很幸運,遇到神級上司、感情好的同期夥伴。同期三人中,各自面對難解的問題,最後錫律無賴上司被狠揍算是幫觀眾出了口氣、但無賴之所以是無賴終究有辦法繼續生存下去,安英怡的家庭問題顯然也未解,每人手中都握有棋局,每一步攸關成敗,“在職場裡,我們都還是未生,只有堅持下去,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日劇 (4)

 

“就算世界變得再好,同時兼顧育兒和工作是不容易的。”安英怡和宣次長這個兩位女性角色設定顯然要呈現女性職場天花板、性騷擾問題。就算目前各國已有性別工作平等法,卻難以消弭長久以來的性別歧視。不管在台灣抑或韓國,女性總是被以外貌作為工作能力高低的評判標準、男性則能獲較公平待遇,同工不同酬的不平等現況至今仍存在。哪怕只要是一人願意站出來,漸漸地這樣頃斜的觀念有一天會回到平衡的。

  安英怡同時也擔任了張克萊鵝媽媽的角色,對初來乍到的菜鳥小白伸出援手,若有體會過這般溫暖對待的人應該懂這隻“援手”的有多暖,也難怪張克萊把她視為啟蒙恩師了。若職場能有更多這樣的善意,會讓新人燃起一份對工作的小火焰、對人性的期待、對公司的認同。幸運地被這樣對待過,發誓一定也這樣對新人:一杯飲料、一張紙條,舉手之勞就已足矣。畢竟給新人顏色瞧瞧擺架子的想法真的很不時尚。

미생' 김희원, 여직원 성희롱에 이성민 폭발 “일만 하자. 팀 말고” : ZUM 뉴스 (職場上的性注視抑可能構成性騷擾)

吃完整部劇接收到了張克萊還有溫暖人們的正能量,好像可以再努力看看。

最後,願你我找到職場生存之道,引用我自己劇中被打到的一句話“很多時候,明知道不會有結果,還是會去做”致我們那年初入社會的初心。

 

Ps 看到一半開始津津樂道張克萊和錫律與吳次長的三角戀情(喂

很喜歡韓錫律的表演,呈現出職場外油內軟,身不由己

 

arrow
arrow

    花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